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linux培训:netstat网络状态查看命令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03日13时37分 来源:传智播客linux培训 浏览次数:

    我们需要先简单了解一下端口的作用。在互联网中,如果 IP 地址是 IP 服务器在互联网中唯一的地址标识,那么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我有一台服务器,它有固定的公网 IP 地址,通过 IP 地址可以找到我的服务器。但是我的服务器中既启动了网页服务(Web 服务),又启动了文件传输服务(FTP 服务),那么你的客户端访问我的服务器,到底应该如何确定你访问的是哪一个服务呢?
    端口就是用于网络通信的接口,是数据从传输层向上传递到应用层的数据通道。我们可以理解为每个常规服务都有默认的端口号,通过不同的端口号,我们就可以确定不同的服务。也就是说,客户端通过 IP 地址访问到我的服务器,如果数据包访问的是 80 端口,则访问的是 Web 服务;而如果数据包访问的是 21 端口,则访问的是 FTP 服务。
    我们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每个常规服务都有一个默认端口(默认端口可以修改),这个端口是所有人都知道的,客户端可以通过固定的端口访问指定的服务。而我们通过在服务器中查看已经开启的端口号,就可以判断服务器中开启了那些服务。
    netstat 是网络状态查看命令,既可以查看到本机开启的端口,也可以查看有哪些客户端连接。netstat 命令的基本信息如下。
    命令名称:netstat。
    英文原意:Print network connections, routing tables, interface statistics, masquerade connections, and multicast memberships。
    所在路径:/bin/netstat.
    执行权限:所有用户。
    功能描述:输出网络连接、路由表、接口统计、伪装连接和组播成员。

    命令格式如下:

    [root@localhost ~]# netstat [选项]
    选项:
    -a:列出所有网络状态,包括 Socket 程序;
    -c秒数:指定每隔几秒刷新一次网络状态;
    -n:使用 IP 地址和端口号显示,不使用域名与服务名;-p:显示 PID 和程序名;
    -t:显示使用 TCP 协议端口的连接状况;
    -u:显示使用 UDP 协议端口的连接状况;
    -I:仅显示监听状态的连接;
    -r:显示路由表;
    【例 1】查看本机开启的端口。
    这是本机最常用的方式,使用选项"-tuln"。因为使用了"-I"选项,所以只能看到监听状态的连接,而不能看到已经连接状态的连接。例如:
    [root@localhost ~]# netstat -tuln
    Active Internet connections (only servers)Proto Recv-Q Send-Q Local Address Foreign Address Statetcp  0  0 0.0.0.0:3306  0.0.0.0:* LISTEN
    tcp  0  0 0.0.0.0:11211 0.0.0.0:* LISTEN
    tcp  0  0 0.0.0.0:22 0.0.0.0:* LISTEN
    tcp  0  0:::11211 :::* LISTEN
    tcp  0  0 :::80 :::* LISTEN
    tcp  0   0 :::22 :::* LISTEN
    udp  0   0 0.0.0.0:11211 0.0.0.0:*
    udp  0   0:::11211 :::*
    #协议接收队列发送队列本机的 IP 地址及端口号 远程主机的 IP 地址及端口号 状态这个命令的输出较多。
    1) Proto:网络连接的协议,一般就是 TCP 协议或者 UDP 协议。
    2) Recv-Q:表示接收到的数据,已经在本地的缓冲中,但是还没有被进程取走。
    3) Send-Q:表示从本机发送,对方还没有收到的数据,依然在本地的缓冲中,不具备 ACK 标志的数据包。
    4) Local Address:本机的 IP 地址和端口号。
    5) ForeignAddress:远程主机的 IP 地址和端口号。
    6) State:状态。常见的状态主要有以下几种。
    -LISTEN:监听状态,只有 TCP 协议需要监听,而 UDP 协议不需要监听。
    -ESTABLISHED:已经建立连接的状态。如果使用"-I"选项,则看不到已经建立连接的状态。
    -SYN_SENT:SYN 发起包,就是主动发起连接的数据包。
    -SYN_RECV:接收到主动连接的数据包。
    -FIN_WAIT1:正在中断的连接。
    -FIN_WAIT2:已经中断的连接,但是正在等待对方主机进行确认。
    -TIME_WAIT:连接已经中断,但是套接字依然在网络中等待结束。
    -CLOSED:套接字没有被使用。
    在这些状态中,我们最常用的就是 LISTEN 和 ESTABLISHED 状态,一种代表正在监听,另一种代表已经连接。
    【例 2】查看本机有哪些程序开启的端口。
    如果使用"-p"选项,则可以查看到是哪个程序占用了端口,并且可以知道这个程序的 PID。例如:
    [root@localhost ~]# netstat -tulnp
    Active Internet connections (only servers)Proto Recv-Q Send-Q Local Address  Foreign Address State PID/Program nametcp  0  0 0.0.0.0:3306  0.0.0.0:* LISTEN 2359/mysqldtcp  0  0 0.0.0.0:11211  0.0.0.0:* LISTEN 1563/memcachedtcp  0  0 0.0.0.0:22  0.0.0.0:* LISTEN 1490/sshdtcp  0  0 :::11211 :::* LISTEN 1563/memcachedtcp  0  0 :::80 :::* LISTEN 21025/httpd
    tcp  0  0 :::22 :::*
    LISTEN 1490/sshd
    udp  0  0 0.0.0.0:11211  0.0.0.0:* 1563/memcachedudp  0  0:::11211 :::* 1563/memcached
    #比之前的命令多了一个"-p"选项,结果多了可以知道是哪个程序占用了端口【例 3】 查看所有连接。
    使用选项"-an"可以查看所有连接,包括监听状态的连接(LISTEN)、已经建立连接状态的连接(ESTABLISHED)、Socke 程序连接等。因为连接较多,所以输出的内容有很多。例如:
    [root@localhost ~]# netstat -an
    Active Internet connections (servers and established)Proto Recv-Q Send-Q Local Address  Foreign Address  Statetcp  0 0 0.0.0.0:3306 0.0.0.0:* LISTEN
    tcp  0 0 0.0.0.0:11211 0.0.0.0:* LISTEN
    tcp  0 0 117.79.130.170:80 78.46.174.55:58815 SYN_RECVtcp  0 0 0.0.0.0:22 0.0.0.0:* LISTEN
    tcp  0 0 117.79.130.170:22 124.205.129.99:10379 ESTABLISHEDtcp  0 0 117.79.130.170:22 124.205.129.99:11811 ESTABLISHED...省略部分内容...
    udp  0  0 0.0.0.0:11211 0.0.0.0:*
    udp  0 0:::11211 :::*
    Active UNIX domain sockets (servers and established)Proto RefCnt Flags Type State I-Node Pathunix  2  [ACC]  STREAM  LISTENING  9761  @/var/run/hald/dbus-fr41WkQn1C…省略部分内容...
    从"Active UNIX domain sockets"开始,之后的内容就是 Socke 程序产生的连接,之前的内容都是网络服务产生的连接。我们可以在"-an"选项的输出中看到各种网络连接状态,而之前的"-tuln"选项则只能看到监听状态。
》》》传智播客linux培训班,带你从新手到大神,咨询右下角窗口咨询开班时间《《《
传智播客linux培训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