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Linux培训:gzip压缩文件或目录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03日10时41分 来源:传智播客linux培训 浏览次数:

    ".gz"格式是 Linux 中最常用的压缩格式,使用 gzip 命令进行压缩,其基本信息如下:
    命令名称:gzip。
    英文原意:compress or expand files。
    所在路径:/bin/gzip。
    执行权限:所有用户。
    功能描述:压缩文件或目录。
    命令格式
    [root@localhost ~]# gzip [选项] 源文件
linux培训
    选项:
    -c:将压缩数据输出到标准输出中,可以用于保留源文件;-d:解压缩;
    -r:压缩目录;
    -v:显示压缩文件的信息;
    -数字:用于指定压缩等级,-1 压缩等级最低,压缩比最差;-9 压缩比最高。默认压缩比是 -6;【例 1】基本压缩。
    gzip 压缩命令非常简单,甚至不需要指定压缩之后的压缩包名,只需指定源文件名即可。我们来试试:
    [root@localhost ~]# gzip install.log
    #压缩instal.log 文件
    [root@localhost ~]# ls
    anaconda-ks.cfg install.log.gz install.log.syslog#压缩文件生成,但是源文件也消失了
    【例 2】保留源文件压缩。
    在使用 gzip 命令压缩文件时,源文件会消失,从而生成压缩文件。这时有些人会有强迫症,就逼问笔者:能不能在压缩文件的时候,不让源文件消失?好吧,也是可以的,不过很别扭。
    [root@localhost ~]# gzip -c anaconda-ks.cfg >anaconda-ks.cfg.gz#使用-c选项,但是不让压缩数据输出到屏幕上,而是重定向到压缩文件中,#这样可以缩文件的同时不删除源文件[root@localhost ~]# ls
    anaconda-ks.cfg anaconda-ks.cfg.gz install.log.gz install.log.syslog#可以看到压缩文件和源文件都存在
    【例 3】 压缩目录。
    我们可能会想当然地认为 gzip 命令可以压缩目录。 我们来试试:
    [root@localhost ~]# mkdir test
    [root@localhost ~]# touch test/test1
    [root@localhost ~]# touch test/test2
    [root@localhost ~]# touch test/test3 #建立测试目录,并在里面建立几个测试文件[root@localhost ~]# gzip -r test/
    #压缩目录,并没有报错
    [root@localhost ~]# ls
    anaconda-ks.cfg anaconda-ks.cfg.gz install.log.gz install.log.syslog test#但是査看发现test目录依然存在,并没有变为压缩文件[root@localhost ~]# ls test/
    testl .gz test2.gz test3.gz
    #原来gzip命令不会打包目录,而是把目录下所有的子文件分别压缩在 Linux 中,打包和压缩是分开处理的。而 gzip 命令只会压缩,不能打包,所以才会出现没有打包目录,而只把目录下的文件进行压缩的情况。
》》》传智播客linux培训班,带你从新手到大神,咨询右下角窗口咨询开班时间《《《
传智播客linux培训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