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Linux培训:man命令显示联机帮助手册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03日09时19分 来源:linux培训机构 浏览次数:

    Linux 自带的帮助命令是最准确、最可靠的资料。笔者不止一次发现通过其他途径搜索到的信息都不准确,甚至是错误的。所以,虽然 Linux 自带的帮助命令是英文的,但是我们要静下心来慢慢学习。
    main 是最常见的帮助命令,也是 Linux 最主要的帮助命令,其基本信息如下。
    命令名称:man。
    英文原意:format and display the on-line manual pages。
    所在路径:/usr/bin/man。
    执行权限:所有用户。
    功能描述:显示联机帮助手册。
linux培训

    命令格式

    [root@localhost ~]# man [选项]命令
    选项:
    -f:査看命令拥有哪个级别的帮助
    -k: 査看和命令相关的所有帮助
    man 命令比较简单,我们举个例子:
    [root@localhost -]# man ls
    #获取ls命令的帮助信息
    这就是 man 命令的基本使用方法,非常简单。但是帮助命令的重点不是命令如何使用,而是帮助信息应该如何使用。这些信息较多,我们通过下面一小节来详细讲解。

    man命令的使用方法

    还是查看 ls 命令的帮助,我们看看这个帮助信息的详细内容。
    [root@localhost -]# man ls
    该命令会输出以下信息:
linux培训
    虽然不同命令的 man 信息有一些区别,但是每个命令 man 信息的整体结构皆如演示这样。在帮助信息中,我们主要査看的就是命令的格式和选项的详细作用。
    不过大家请主意,在 man 信息的最后,可以看到还有哪些命令可以查看到此命令的相关信息。这是非常重要的提示,不同的帮助信息记录的侧重点是不太一样的。所以,如果在 man 信息中找不到想要的内容,则可以尝试看其他相关帮助命令。

    man命令的快捷键


快捷键 作 用
上箭头 向上移动一行
下箭头 向下移动一行
PgUp 向上翻一页
PgDn 向下翻一页
g 移动到第一页
G 移动到最后一页
q 退出
/字符串 从当前页向下搜索字符串
?字符串 从当前页向上搜索字符串
n 当搜索字符串时,可以使用n键找到下一个字符串
N 当搜索字符串时,使用N键反向查询字符串。也就是说,如果使用“/字符串”方式搜索, 则N键表示向上搜索字符串;如果使用“?字符串”方式搜索,则N键表示向下搜索字符串

    man命令的帮助级别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在执行 man 命令时,命令的开头会有一个数字标识这个命令的帮助级别。例如:
    [root@localhost -]# man ls
    LS(1)       User Commands       LS(1)
    #这里(1)就表示这是 ls 的 1 级别的帮助信息
    这些命令的级别号代表什么含义呢?我们通过表来说明
级 别 作 用
1 普通用户可以执行的系统命令和可执行文件的帮助
2 内核可以调用的函数和工具的帮助
3 C语言函数的帮助
4 设备和特殊文件的帮助
5 配置文件的帮助
6 游戏的帮助(个人版的Linux中是有游戏的)
7 杂项的帮助
8 超级用户可以执行的系统命令的帮助
9 内核的帮助

    我们来试试,ls 命令的帮助级别是 1,我们已经看到了。那么我们找一个只有超级用户才能执行的命令,如 useradd 命令(添加用户的命令),来看看这个命令的帮助:
    [root@localhost ~]# man useradd U
    SERADD(8)  System Management Commands    USERADD(8)#我们可以看到,默认useradd命令的帮助级别是8,因为这是只有超级用户才可以执行的命令命令拥有哪个级别的帮助可以通过"-f"选项来进行査看。例如:
    [root@localhost -]# man -f ls
    ls(1) - list directory contents
    #可以看到ls命令只拥有1级别的帮助
    ls 是一个比较简单的 Linux 命令,所以只有 1 级别的帮助。我们再査看一下 passwd 命令(给用户设定密码的命令)的帮助:
    [root@localhost ~]# man -f passwd
    passwd (1) - update user's authentication tokens#passwd命令的帮助
    passwd (5) - password file
    #passwd配置文件的帮助
    passwd[sslpasswd] (1ssl) - compute password hashes#这里是SSL的passwd的帮助,和passwd命令并没有太大关系passwd 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命令,而旦这个命令有一个相对比较复杂的配置文件 /etc/passwd。所以系统既给出了 passwd 命令的帮助,也给出了 /etc/passwd 配置文件的帮助。大家可以使用如下命令查看:
    [root@localhost ~]# man 1 passwd
    #查看passwd命令的帮助
    [root@localhost ~]# man 5 passwd
    #查看/etc/passwd配件的帮助
    至于 useradd 和 passwd 命令,我们会在后续章节中详细讲解,这里只是用这个例子说明 man 命令的不同帮助级别。
    man 命令还有一个"-k"选项,它的作用是査看命令名中包含指定字符串的所有相关命令的帮助。例如:
    [root@localhost ~]# man -k useradd
    luseradd(1) - Add an user
    useradd(8) - create a new user or update default new user informationuseradd [adduser] (8) - create a new user or update default new user informationuseradd_selinux (8) -Security Enhanced Linux Policy for the useradd processes#这条命令会列出系统中所有包含useradd字符串的命令,所以才会找到一些包含"useradd"字符串,但是和我们要査找的useradd无关的命令。
    如果我们使用"man-k ls"命令,则会发现输出内容会多出几页,那是因为很多命令中都包含"ls"这个关键字。这条命令适合你只记得命令的几个字符,用来査找相关命令的情况。
    在系统中还有两个命令。
    whatis:这个命令的作用和 man -f 是一致的。
    apropos:这个命令的作用和 man -k 是一致的。
    不过这两个命令和 man 基本一致,所以了解就好。不过 Linux 的命令很有意思,想知道这个命令是干什么的,可以执行 whatis 命令;想知道命令在哪里,可以执行 whereis 命令;想知道当前登录用户是谁,可以执行 whoami 命令。
    如果执行以上两个命令报错,那是因为 whatis 数据库没有建立。只要手工执行以下命令,重新建立 whatis 数据库即可。
    》》》更多的关于linux培训知识,欢迎随时咨询传智播客网站右下侧咨询窗口《《《
传智播客linux培训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