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Linux培训:tail命令显示文件结尾的内容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02日16时22分 来源:传智播客linux培训 浏览次数:

    既然有显示文件开头的命令,就会有显示文件结尾的命令——tail 命令。
    tail 命令的基本信息如下:
    命令名称:tail。
    英文原意:output the last part of files。
    所在路径:/usr/bin/tail。
    执行权限:所有用户。
    功能描述:显示文件结尾的内容。
linux培训

    命令格式

    [root@localhost ~]#tail [选项] 文件名
    选项:
    -n 行数:从文條尾开始,显示指定行数
    -f:监听文件的新増内容

    常见用法

    【例 1】基本用法。
    [root@localhost ~]# tail anaconda-ks.cfg
    tail 命令和 head 命令的格式基本一致,默认会显示文件的后 10 行。如果想显示指定的行数,则只需使用"-n"选项即可,例如:
    [root@localhost ~]# tail -n 20 anaconda-ks.cfg也可直接写"-行数",例如:
    [root@localhost ~]# tail -20 anaconda-ks.cfg【例 2】 监听文件的新増内容。
    tail 命令有一种比较有趣的用法,可以使用"-f"选项来监听文件的新増内容,例如:
    [root@localhost ~]#tail -f anaconda-ks.cfg@server-platform
    @server-policy
    pax
    oddjob
    sgpio
    certmonger
    pam_krb5
    krb5-workstation
    perl-DBD-SQLite
    %end
    #光标不会退出文件,而会一直监听在文件的结尾处这条命令会显示文件的最后 10 行内容,而且光标不会退出命令,而会一直监听文件的结尾处,等待显示新増内容。这时如果向文件中追加一些数据(需要开启一个新终端),那么结果如下:
    [root@localhost ~]# echo 2222222222 >> anaconda-ks.cfg[root@localhost ~]# echo 3333333333 >> anaconda-ks.cfg#在新终端中通过echo命令向文件中追加数据
    在原始的正在监听的终端中,会看到如下信息:
    [root@localhost ~]# tail -f anaconda-ks.cfg @server-platforin@server-policy
    pax
    oddjob
    sgpio
    certmonger
    pam_krb5
    krb5-workstation
    perl-DBD-SQLite
    %end2222222222
    33333333333
    #在文件的结尾处监听到了新増数据
》》》传智播客linux培训班,带你从新手到大神,咨询右下角窗口咨询开班时间《《《
传智播客linux培训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