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直播电商产品设计必须要知道的几点?

更新时间:2021年01月26日15时37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疫情之下,线下行业遭到了冲击,相应的一些互联网行业却迎来机遇。我们看到了远程办公行业的爆发,看到了在线教育的蓬勃发展,也自然看到了直播电商的火爆与疯狂。也因此,越来越多的电商平台都将直播作为自身必备的功能模块。那么,不谈那些大家熟知的KOL与争议大瓜,在这里我们只作为产品经理聊一聊直播电商产品规划设计中那些需要知道的事情。

多角色的复杂生态

就直播电商的产业特点上,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多种组织协作的完整生态,主要的公司类型:

1、京东、淘宝这类传统电商平台,以转化为核心目标。

2、都有、快手这类内容社交平台,以流量为主,通过直播电商提升自身变现。

3、面向PGC、KOL的制作团队。

4、在内容生产者、商家、平台中间作为连接的MCN机构。

直播电商产业图谱


举个例子,一个商家想要找一个当红KOL直播自己的商品,不是直接去联系主播本人,而是先找到对应的MCN渠道(如淘宝V计划),MCN根据商家希望达到的交易额、进入商品详情的UV值等目标数据,进行报价、协议,并联系对应的主播团队及电商平台。

主播、商家与平台

就角色划分,直播电商电商产品需要设计四个不同角色:

1、平台:提供场所,制定玩法

2、主播:选品,并通过直播来营销

3、用户(需求侧):观看直播并产生商品消费

4、商品(供应链侧):提供商品供主播选品,并负责后续的发货、售后环节

产品直播平台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电商平台的业务模式不同,主播、平台、商家的关系也不一样。比如:有些电商平台是自己组织直播的,主播来自电商公司自己运营团队,那在产品中也不需要设计太多前台功能,平台人员可以就直播人员账号、直播间、商品等信息统一在后台进行管理就可以了,这种一般常见于自营电商。

而有不少加盟招商模式的社区电商平台,主播往往是商家自己进行直播,主要推广自家商品。这样平台就需要设计完整的主播申请审核流程,毕竟在直播过程中是无法及时审核的,每个主播都需要严格审核及实名认证后才能具备发起直播的权限。根据不同权限,有些主播可以实时发布直播,而有些则提交直播申请审核通过后才能进行。

因为有直播功能的电商平台很多,而用户流量又普遍集中在头部KOL,有不少平台干脆采用不进行主播直播,直接拉外部平台的视频流在自己平台中播放也是很常见的。


离不开的PAAS层

一款电商直播产品,除了要设计直播的前后台页面,其实很多会涉及第三方的服务,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PAAS服务,比如:

1、要想实现视频直播,需要接入第三方视频云服务,腾讯云、阿里云、七牛云等,具体还有涉及视频传输、转码、回播存储、黄暴自动审核等不同功能。

2、而直播中常常需要评论、弹幕、表情等功能,则需要IM即时通信服务。

3、开启美颜是直播的已经通用的要求,因此也需要第三方提供美颜、滤镜等API服务。

4、要对主播进行认证,也需要接第三方认证接口进行身份信息核对。

总之,随着直播电商大火,直播模块逐渐成为电商平台的常见功能,但在设计上需要考虑不同角色、不用业务关系、自主设计与第三方服务相结合等诸多考虑才能实现。


猜你喜欢:

流量池思维的核心

如何通过用画像分析设计电商页面?

直播类产品如何设计产品功能?

互联网产品如何实现个性化推荐?

传智教育产品经理培训课程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