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Linux培训:cat命令连接文件并打印输出到标准输出设备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02日15时34分 来源:linux培训机构 浏览次数:

    cat 命令用来査看文件内容。关于这个命令,有人以为写 cat 命令的人非常喜欢猫,所以写了一个命令就命名为猫(cat)。直到有一天,笔者无意中査询 cat 命令的帮助,才发现这个命令是 concatenate(连接、连续)的简写,和猫没有一点关系。
    cat 命令的基本信息如下。
    命令名称:cat。
    英文原意:concatenate files and print on the standard output。
    所在路径:/bin/cat。
    执行权限:所有用户。
    功能描述:连接文件并打印输出到标准输出。
》》》传智播客linux培训班,带你从新手到大神,咨询右下角窗口咨询开班时间《《《
传智播客linux培训

    命令格式

    [root@localhost ~]# cat [选项]文件名
    选项:
    -A:相当于 -vET 选项的整合,用于列出所有隐藏符号;-E:列出每行结尾的回车符 $;
    -n:显示行号;
    -T:把 Tab 键 ^I 显示出来;
    -V:列出特殊字符;

    常见用法

    cat 命令用于査看文件内容,不论文件内容有多少,都会一次性显示。如果文件非常大,那么文件开头的内容就看不到了。不过 Linux 可以使用PgUp+上箭头组合键向上翻页,但是这种翻页是有极限的,如果文件足够长,那么还是无法看全文件的内容。
    所以,cat 命令适合査看不太大的文件。当然,在 Linux 中是可以使用其他的命令或方法来査看大文件的,我们以后再来学习。cat 命令本身非常简单,我们可以直接査看文件的内容。例如:
    [root@localhost ~]# cat anaconda-ks.cfg
    # Kickstart file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by anaconda.
    #version=DEVEL
    install
    cdrom
    lang zh一CN.UTF-8
    …省略部分内容...
    而如果使用"-n"选项,则会显示行号。例如:
    [root@localhost ~]# cat -n anaconda-ks.cfg1 # Kickstart file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by anaconda.
    2
    3
    4 #version=DEVEL
    5 install
    6 cdrom
    …省略部分内容...
    如果使用"-A"选项,则相当于使用了"-vET"选项,可以査看文本中的所有隐藏符号,包括回车符 ($)、Tab 键 (^I) 等。例如:
    [root@localhost ~]# cat -A anaconda-ks.cfg# Kickstart file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by anaconda.$$
    $
    #version=DEVEL$
    install$
    cdrom$
    …省略部分内容…
linux培训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