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linux下查找文件命令总结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28日22时11分 来源:linux培训 浏览次数:

  linux下查找文件命令总结:主要有find,locate,whereis,which等

linux查找文件

  1.find是最常用也是最强大的查找命令,它可以查找任何类型的文件。

  find命令的一般格式为:find <指定目录><指定条件><指定动作>,即find pathname -options [-print -exec -ok]

  参数解释:

  pathname:pathname为搜索的目录及其子目录,默认情况下为当前目录

  常用的option选项:

  -name:按文件名来查找文件

  -user:按照文件的属主来查找文件

  -group:按照文件所属的组来查找文件

  -perm:按照文件权限来查找文件

  -prune:不在当前指定目录中查找

  2.locate命令实际是"find -name"的另一种写法,但是查找方式跟find不同,它比find快得多。因为它不搜索具体目录,而是在一个数据库(/var/lib/locatedb)中搜索指定的文件。次数据库含有本地文件的所有信息,此数据库是linux系统自动创建的,数据库由updatedb程序来更新,updatedb是由cron daemon周期性建立的,默认情况下为每天更新一次,所以用locate命令你搜索不到最新更新的文件,除非你在用locate命令查找文件之前手动的用updatedb命令更新数据库。

  3.whereis命令只能用于搜索二进制文件(-b)、源代码文件(-s)、说明文件(-m)。如果省略参数则返回所有的信息。

  4.which命令是在PATH变量指定的路径中搜索指定的系统命令的位置。用echo $PATH可显示当前PATH变量的值。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